• darkblurbg
  • darkblurbg
  • darkblurbg
  • darkblurbg
  • 【公告】倒立式共軛焦顯微影像系統(Confocal FV3000-2號機台) 已完成移機作業,開放預約使用。
  • 【公告】倒立式共軛焦顯微影像系統(Confocal FV3000-1號機台) 已完成移機作業,開放預約使用。
  • 【公告】核心平台開放外籍生得逕向技術員提出上課需求,無需參加一般儀器訓練課程線上報名
  • 【認證課程】113年5/8 (三) 舉辦3D影像處理軟體 (IMARIS)認證課程/Training course
  • 【公告】即日起,核心平台各儀器之使用登記表全面電子化,敬請自行掃描QR code填寫表單,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各儀器技術員,謝謝。
  • 【公告】預約儀器請完成使用同意證明單填寫並於使用當天繳交,未完成者視同未完成預約。
  • 【重要公告】儀器使用違規事項處理原則,詳情請入內查閱。
  • 【公告】核心平台儀器預約時間更改為使用前一個月可預約。
  • 【公告】核心平台光學影像儀器(FV1000,MPE,TIRF,Till)儀器使用門禁申請事宜請洽技術員
  • 【公告】欲利用核心設施進行教學觀摩或技術示範者,請於兩週前提出申請。
  • 【儀器預約調整】當日無法進行儀器預約及取消功能,如欲取消請於儀器使用1小時前通知技術員。

關於我們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20

國科會「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之『生醫光學影像核心平台』提供全國學研界與產業界光學影像之相關服務。本平台有效整合多項高階光學影像儀器系統,於完善之使用環境、管理運作、知識技術之教育研究與行政支援相關資源配合下,妥善且有效的發揮資源集中共享精神,並將設備的價值發揮至最大。擁有多種專一性與特殊性功能的光學影像設備是追求卓越之生醫研究的必要工具,可以大幅提升研究能力與學術論文水準並創造產業應用與價值。

生醫光學影像核心平台 簡介影片

 

總體目標:
1. 本核心設施平台並非成大醫學中心使用,而是有效整合資源及研究團隊,提供全臺灣研究單位與業界研究人員
    高品質的技術支援、諮詢與代工服務,以發展尖端研究。
2. 透過完善的人力、環境、儀器之維護管理,永續經營光學影像核心平台。
3. 進行有系統且具產出的轉譯醫學研究,積極推動技術轉移,以創造研究之經濟價值。

 

成大醫院與醫學院的十大高階光學影像系統涵蓋從分子至個體之生醫影像研究範疇,依據各影像系統之特殊功能規劃了五大子計畫內容:「應用高解析高內涵影像技術於生醫研究與藥物開發」、「細胞及組織動物層次分子造影」、「影像技術於轉譯醫學之應用」、「快速螢光分子動態分析」、「細胞超高解析之奈米等級成像」,分別由五位計畫主持人專責目前光學影像核心實驗室內的十大影像系統,就資源、人力、技術與知識的整合,共同建構生醫光學影像系統平台,提供全臺灣生醫研究人員高品質的生醫光學影像設備使用與服務(圖一)。

圖一、生醫光學影像核心平台整合架構示意圖

 

本平台依據十大顯微影像系統之優點與應用範圍,規劃出五項子計畫,在共同計畫主持人整合資源、人力、技術與知識下,架構全台灣最大的光學核心系統實驗室。五項子計畫之十大儀器系統,將透過使用者委員會、專任諮詢老師、專業經理人以及專任技術員所組成之團隊,提供最大能量與最高品質之服務。

 

預期綜合效益:
1. 將集中之相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避免重覆與零散投資,提供開放給所有使用者最佳之服務平台。
2. 成為全台之高階生醫影像研究、服務與示範中心,提供生醫影像研究之便利性、完整性、知識技術支援與提升研究水準。
3. 生醫光學影像技術之發展需要結合硬體、軟體、材料與方法之整合,促成許多跨領域研究人員之溝通與合作成為一個跨領域研究合作的平台,並且激發出卓越的研究成果。
4. 透過生醫影像主題研究,爭取更多之計畫補助與研究產出。
5. 成為國內生醫影像研究人員與學生之教育培育中心,並提升學生產學接軌與學用合一之專業能力。